close


7/10~11 考完了資格考,我想這次應該是最後一次考資格考吧~
要是沒過的話,也不太想再繼續唸了,就準備去當兵吧

前陣子,就在俺妹妹休學回家的隔天,我娘語重心長的跟我說他昨晚做了個夢...
夢到不只我妹研究所唸了三年沒拿到畢業證書就辦休學
連我的資格考都沒過,也閒閒沒事回家裡蹲了
我媽常常亂做夢,有些非常寫實的夢聽聽就算了~
因為他也曾在投票前一晚夢到謝長廷當選...

不過這個夢也帶給我些許的壓力,因為總覺得這次資格考會不會過,不是我能決定的
這跟以往考過的考試都不一樣...
讓時間回到上次資格考吧

上次資格考考作業系統,整張考卷90分的考古題,我寫了80分
那八十分的答案,不是從課本解答找來,就是網路找到的研究所考題解答
結果最後成績出來,我只有4X分,第二名,第一名考5x,出題老師認為只有他有資格過
事後我也找了出題老師討論了一下我寫的答案,老師的答案果然如我預期的一樣
很多題跟一般人的答案不一樣,也就是說你不寫他那個版本的答案就一分都拿不到
就算如此,算算成績,我也應該有50~60分...
但沒辦法看考卷、不能公佈答案、老師的答案是最高機密
甚至原本連成績我都不能知道
這要學生如何準備考試?

我想基本的規則就是,老師說你過就過,說你沒過就沒過......

回到這次考試,這此為了以防萬一考了兩科,一科作業系統,一科電腦網路
只要有兩科過一科就算過了~  但我還是一點把握都沒有
向來我準備考試都還算有辦法,就算研究所這種大型的考試
科目就算沒修過,也能自己一點一滴念起來...

但這次不一樣

一科作業系統,就像前面講的,你寫的再多也沒用,你的答案不是老師的答案就沒分
另一科電腦網路,公告的參考用書是假的,只有2002~4年的考題是從那本課本出
之後的考題千變萬化,很多考題課本都找不到答案,甚至連排隊理論還有機率都考出來了!
(除了參考用書外,連研究所高等網路上課用書也沒答案...)

簡單的來說,一科是課本的答案不是老師的答案,另一科是題目都在課本找不到答案
恩...這要怎樣準備考試?

這次從一開始的戰略,我就鎖定電腦網路了,作業系統是半放棄狀態
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老師的答案是什麼,看了也是白看,只要看去年那幾題有問出答案的就行了
而電腦網路的答案雖然難找,但俺運氣還算不出的探聽出排隊理論那些東西是哪個老師出的
再加上我的猜測三位做網路的老師,兩個老師都沒空出題,今年應該還是那位新老師出題
所以早早就捨棄前幾年那些從參考用書出的題型,這次應該不會從那本書出
專攻這幾年愛考的排隊理論,以及機率比較重要!

第一天考網路,拿到考卷看了一看,科科科~  果然是那位新老師出題
不過很多題目都是第一次出現,考古題出現的比率並不算太高
反正只要考的比別人高分就有機會過了,把那題排隊理論寫一寫就有分了~
不過很靠北的,有20分的程式題,這是我的死穴.....跳過
另外還有題20分的新題目,看起來勒勒長...又是求機率、又是求極限值的
看來這題是關鍵了~  還好林北是應數系畢業的,新題目沒見過沒關係~
應數系考試整張考卷都是沒見過的新題目,但高手中的高手還是可以唬爛滿一整張

仔細看了一下題目,嗯...還好我英文還不錯,看的懂他在說三小叮噹...
喔~ 不是三小叮噹,是三小題
第一題是了一大堆屁話,繞了一大圈網路的專有名詞,結論就是要你求至少兩個的機率...
喔~ 那就1 - 沒有半個 - 只有一個 = 至少兩個
那第二題勒,又是說了一大堆,結果只是要你求個函數的極限值
這不是多年以來,我拿來騙小妹妹用的"簡單"微積分嗎?
(應數系的課有微積分、高等微積分,這連微積分都稱不上,所以叫做簡單微積分)
推了一下式子,結果跑出像這樣的結果來

lim n->無窮  (1-x/n)^n

靠~  這肯定跟e拖不了關係,但是我忘了是什麼了~
身為一個應數系的畢業生,具有高等虎爛技巧是很合理的
所以在經過一翻虎爛推倒之後,也得到了答案...

而最後的第三題,是問極值以及畫圖...又是簡單微積分的東西...
看來要拿分不是啥大問題
至於會不會過...那就看老師吧...


考完網路的隔天下午才考作業系統,依照事情計畫的一樣,只看了前幾年的考古題
拿到考卷一看,果然又是他出題!
馬的!  根本是故意的,把去年的題目通通都抽掉不考
唯二留下的兩題,是我去年沒寫出來,去問他答案是又沒給肯定答案的
而整份考卷就只出5題!! 連往年必考的硬碟搜尋或者排班演算法那些都故意不考
專出一些比較冷僻的題目,連研究所考試都算少見...
反正只要分數比別人高就有機會過,隨便寫一寫吧
這跟中樂透一樣,靠手氣的
看誰猜到老師的答案,誰就過了

我不知道老師這樣故意整學生有啥意思...
在應數系,你覺得老師的答案錯,可以跟老師討論,因為數學這東西是很嚴謹的
老師在證明的時候,也有可能漏掉一些小地方
但這個老師實在是無法溝通,從頭到尾只會堅持他的答案才是標準答案
他肯定不會錯就是了,課本的答案跟他的不一樣,那是課本錯
網路找的答案,當然也是網路的錯,而且一點錯就一分都不給
考這種試一點意思都沒有......

接下來就等結果吧,如果過了就繼續唸,沒過就準備當兵
不過昨天早上,我娘突然又跟說,要不要不管有沒有過都先休學先去當兵?
嗯...再考慮考慮吧~  反正等成績出來再決定也不遲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爽就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